鳴鶴在陰,其子和之。
我有好爵,吾與爾靡之。

--易經 風澤中孚

A crane is singing in the shade, with her chicks in chorus.
And I have an awesome Jue, which we can relish with.
--Classic of Changes

A jue (Chinese: 爵) is a bronze tripod goblet or beaker used to serve or warm wine.
It was used for ceremonial purposes by the Chinese of the Xia, Shang, and Zhou dynasties.
--Wikipedia

歡迎光臨太朴草堂!讓我們一起細細品味華夏藝術和骨董之美。

Welcome to Taipu Hut!
Let's appreciate the profound beauty of Chinese arts and antiques together!

2011-12-15

明 玄天上帝 Celestial Emperor Xuan Tian

明 玄天上帝 Celestial Emperor Xuan Tian

ⓒ TAIPU All Rights Reserved.
版權所有,請勿侵權。
未經原作者同意,不得對本内容作任何形式之改變,轉載,或傳播

參考資料 Reference:
A. 明三彩關公像,第22期精品拍賣會Lot 1137,澄心-佛教藝術專場,北京保利國際拍賣,2013-04-28
http://www.epailive.com/items/4/3/3990115.shtml
B. 明三彩壽星佛,sgx6121,雅昌藝術論壇,2012-9-23
http://bbs.artron.net/thread-2817680-1-1.html
C. 洛陽三彩之名辯,三彩藝
http://www.sancaiart.com.cn/news.aspx?id=61
D. 玄天上帝,w850126,宜蘭縣教育支援平台,2009-05-08
http://blog.ilc.edu.tw/blog/blog/4184/post/12877/63697
E. 真武大帝銅雕神像研究,翫藝無知,2014-12-09
http://c07c5h.blogspot.tw/2014/12/blog-post.html

6 則留言:

  1. 不一樣材質的玄天,雖外表斑駁但韻勢猶存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評。
    大多數的玄天上帝都是銅鑄成的,陶質的相對珍稀,又能表現人的質感,令人覺得可親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的確,常見木、銅鐵等材質,且造型相對規律,不離一般形制。而類似石雕及陶瓷的玄天造像,較少見。此件樣式造型風格,類似元至明初時期佛道藝術壁畫上所描繪北方真武的英武神情,特具紫微北極大帝旁四大將中的真武造型,即是後來所稱的玄天上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分析入理。
      比較特殊的是,此陶製玄天上帝雖然已經轉型為元明形象,開臉大致還是遵循兄探討文真武大帝銅雕神像研究,翫藝無知,2014-12-09提到的“宋代真武造像的標型器(圖二)”--眼形,嘴形極爲類似。

      刪除
  4. 所以佛道造像的沿襲傳承,似都反映在各時期造像的某些造型特徵上,只是其依循的模式都有跡可循,或許,這就是探討佛道造像引人處。從南北朝時期兩地的石刻造像,再延伸至唐宋甚或元明清,這期間的脈絡,更常讓諸多專家為此而論辯,但只要據以確切的標型器為基準,真理都會越辯越明的;擔心的是,利之所趨,坊間的專家充斥,喜好藏家如不爭開眼多比對參照研究,再出手。其後果,也讓人憂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的確,要做足功課。
      爲兄重新製作此片,讓兄跟大家看得更清楚。

      刪除